首页 自媒自媒体 THU数据派正文

专访航天云网祝守宇:中国特色 开启智慧云制造时代

  在不久的未来,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全球经济的基础要素。和今天在消费领域的共享经济一样,工业设备的所有权将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设备的连接权和管理权,这也是在“万物互联”时代全球各大科技公司以及制造业巨头竞争的关键点所在。

  在近期清华大数据讲座上,航天科工和阿里巴巴的高管一起出现带来演讲。一个是拥有国家核心资源的工业领域的尖端技术和高端制造的老大,一个是在消费领域充分市场化竞争后的最大赢家。他们原本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风生水起,为什么要合作?他们看到了什么趋势?带着这样的问题,THU数据派研究部专访了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公司副总经理、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88级自动化校友祝守宇学长。

图:祝守宇做演讲

  中国已经慢了一步了,

  但是我们赶上来会很快

  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将“互联网+制造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BCG的行业研究报告表示,“仅在德国,未来10年它将贡献德国GDP的1%,创造39万个工作岗位,增加投资额达2500亿欧元(相当于制造业总收入的1%-1.5%)”。可见,工业4.0的影响极其巨大。目前,各国科技公司为了在将来的工业领域有更大的话语权,纷纷投入这一资源广阔的蓝海市场,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前提下寻求新的创新转型之路。

  腾讯研究院认为,目前围绕互联网如何与传统工业制造业结合的讨论,呈现一个双中心结构。一个中心在加号的前端,即由年轻但颇具技术实力的互联网企业主导的“互联网+制造业”版本,如谷歌的“Google for work”,亚马逊的“Amazon Web Services”,IBM的物联网平台Watson以及微软的Azure云平台和Windows10 物联网版等。另一个中心在加号后端,即由拥有雄厚工业技术实力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主导的“互联网+制造业”版本,如德国政府的“工业4.0”战略,博世的“慧连制造”解决方案、西门子“数字工厂”解决方案,美国GE的工业互联网和炫工厂解决方案以及日本三菱电机的e-f@ctory方案等。

  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常被称作“世界工厂”。在“互联网+制造业”这一历史机遇面前,中国已然落后一步,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我们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还存在一些劣势。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分析,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才是保持国家竞争力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因此制造业的竞争是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在这样的背景下,航天科工和阿里巴巴看到了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中国的需要,所以他们紧紧把握这一历史契机,想要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制造业道路。

  “云制造”势在必行

  李克强总理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国家对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非常重视,专门成立相关国家工程实验室来进行相关的前沿技术研究和产业落地,而祝守宇正是“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阿里云也是工程实验室的参与单位之一。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学者对互联网+制造业的相关课题进行了研究,例如,航天科工集团的李伯虎院士研究团队提出的“云制造”,就是一种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方式,他们的远景目标是实现全系统无缝对接,大数据智能决策、全业务精细管控和全产业云端整合。

  中国版的互联网+制造业:

  从航天科工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说起

  航天云网正是在践行李伯虎院士提出的智慧“云制造”的总体目标。在专访现场,祝守宇分享了二十个字:“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这二十个字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表示,线下的物化加工能力与线上的信息化技术结合,能够将云制造有效地落地。在未来几年,航天云网将结合自身的优势与包括阿里云等互联网领先企业展开广泛合作。

  正如祝守宇所说,他们的合作是很有代表性的:航天科工的优势是深厚的高端制造技术和相关的信息化能力;阿里的优势是先进的云平台IT基础技术、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资源。二者的结合,将极大地提高工业领域原有资源整合的阈值,最终进入工业互联网的运营时代,将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与服务普惠到更多的工业企业。祝守宇坦言,“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今后的生产不再只是局限于工厂之间,未来的制造资源会遍布在全球各地,只要你有想法,想去创造,我们一定能够保证一个不懂工业的人也能去很好的‘制造’”。

  这两家巨头的合作方向?

  据了解,他们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1)智能制造。在信息物理系统的环境下来优化流程,使工厂实现自动化、无人化和智能化。同时实现制造的小批量、多品种和个性化定制。

  (2)数据驱动管理工业资产。利用大数据的方式来管理机器设备,将制造资源的数字化资产在全球通过网络的方式流动和配置,用数据驱动方式实现资源的互联网化、云化,高效地管理海量的工业资产,实现IT向新的工业的OT(OperationTechnology)转变。

  (3)建设资源共享的产业互联网的平台。按照航天云网的设想,在不久的未来,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导,不同工厂之间通过互联网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协同制造,即属于不同所有者的制造资源在不同的地方之间协作,以达到资产的互联,实现“人人皆可制造”。云制造这种社会化的生产方式,将会使整个制造业的形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

  航天云网和阿里云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合作呢?从宏观上来看,他们好比是在搭建地基,这个地基包括了最底层和中间层,最底层指的是融合了大量的机器设备和物联网集成云平台,中间层是搭建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工业PaaS平台。在这个架构里,地基的上层就是需要结合每个细分行业的应用层。祝守宇认为,就如在消费互联网时代的赢家BAT商业帝国构建在运营商承建的通信和计算机上的网络一样,对于创业者来说,大量的机会在应用层,那是资源去中心化以后新的商业模式涌现的地方。同时,就像消费互联网一样,网络和应用推动底端设备智能手机的发展一样,工业互联网的海量应用会推动智能机器和传感器的发展,那里同样会是一个充满无限想象力的发展空间。他希望创业者可以“合作”和“借势”,在两家合作的东风下,用工业互联网的思维来解决一个细分行业内的需求问题。

  祝学长给在校生的几点建议:

  1、要踏踏实实学习工业领域专业知识,关注目前工业上常用的算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通常情况下,用已有的新方法去解决传统问题,往往会带来生产效率成倍的提升。

  2、培养个人的能力很重要,除了快速学习能力外,在平常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以开放的心态,善于与人合作,相互间取长补短,多多协同交流,有意识地去汇聚身边的资源。

  3、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并持续地加强它。

  采编:廖源 数据派研究部工业组

  校对:吕艳芹

  编辑:张梦

  注:本稿件摘自入驻数据观自媒体——THU数据派,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更多大数据资讯。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