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善用大数据带给我们的洞察力

善用大数据带给我们的洞察力(评论员观察)

  分析大数据本身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它来“解码”公众需求,让公共服务始终有温度  当空间地理与大数据相遇,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济南成为2016年度最堵城市”“华为员工加班时长最长”“周杰伦开个唱最添‘堵’”……近日,一份《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社交平台刷屏,详细具体的分析、新奇好玩的结论,让人感慨大数据的神通广大,也让人期待大数据的应用前景。

  如果说,几年前的一本《大数据时代》把我们带入了大数据的“启蒙”阶段,那么如今我们已经迈入大数据的“工业革命”时期。不管是通过互联网把分散的停车场联接起来,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缓解“停车难”问题,还是通过数据分析,智能调节红绿灯,提升道路车辆通行速度,抑或是把食材的“前世今生”刻写在二维码上,让数据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发挥“雷达”和“哨兵”作用,从大数据融入日常生活的速度,已经能看出它将深度参与我们未来的生活。

  大数据应用成为一种趋势,不仅仅在于它能提升人们生活的便捷度,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更在于它背后的观念变革,有可能引起社会结构的变化。一方面,“万物互联”的特性,让大数据分析能够抽丝剥茧,揭示那些隐藏在行为背后的内在规律,促使人们更好地认识自我、理解社会;另一方面,“物皆有灵”的品质,不仅让生活更加智能化、智慧化,还将深刻影响人际交往方式,塑造不一样的社会生活。某种意义上,谁能下好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掌握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

  在这样一场“可预见”的变革中,治理者要有乘“云”而上的自觉。客观地说,这些年来,政府管理部门在大数据运用上已有许多尝试,比如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身份证异地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等,也给群众带来了不少便利。然而,仍有一些梗阻存在,一些痛点未被抚平。比如,有很多公共数据仍然沉睡在政府大院里,“养在深闺人未识”;各类数据中心、信息中心应运而生,但标准不一、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管理部门之间,数据壁垒森严,“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仍未消除。可以说,让数据“活”起来,道阻且长。

  对大数据的分析运用,本质上是一种为自己赢得主动的思维方式。有人说,大数据的价值在于获得洞察力。大数据分析,能提前发现不少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从而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奠定基础。与其等着群众拿着“问题清单”找上门,为何不带着“解决方案”沉下去?对于治理者而言,分析那些冰冷的数据本身不是目的,更重要是通过它来“解码”公众需求,让公共服务始终有温度。

  想通过大数据真正提升社会福祉,维护公民隐私和信息安全至关重要。就在前几天,支付宝被曝出现安全漏洞,让不少网友惊出一身冷汗。虽然官方紧急提升风控等级,但这无疑是对信息安全的一个警示。管好数据,不只是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分内之事,更是政府部门的应尽职责。正如有人所说,收集的大数据就像是河水,如何过滤、杀菌、去色,将其变成自来水,供不同的企业和家庭使用,是大数据发展面临的重大考验。下好大数据应用的先手棋,就必须提前为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建好防护堤。

  思想有多深,前行的脚步就能走多远。在大数据、云计算东风劲吹的时代,善用大数据带给我们的洞察力,才能在新时期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在这样一个互动时代顺势而为,让善治与我们的梦想相伴而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