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离石:大数据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你好,这里是‘大数据’产业办公室,请问,你单位数据信息迁移工作转移进展情况如何?”这是离石区按照市、区两级的安排,引进华为企业云山西中心,在全区推开重点机关、事业单位的基础数据、基本信息、重点数据信息平台向华为云服务大数据山西中心的迁移工作的一幕,也成为夯实该区大数据建设的首批规模化数据基础。至此,离石的新一代大数据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全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增长极,一座历史悠久的资源型城市正在经历华丽蝶变,逐步向现代化的数据智慧城市迈进。

  离石是典型的资源型地区,曾经煤炭产业比重占到全区 GDP 总量的70%,产业结构单一,一煤独大成为阻碍离石经济发展的瓶颈。面对困境,离石区化被动为主动,抢抓发展机遇,引进华为公司,从“挖煤”到“挖数据”,变“瓦特”到“比特”输出,探索出一条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华为企业云山西中心,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吕梁投资建设的“华为云服务大数据山西中心”,是华为云服务战略的全国重要节点之一,也是华为企业云数据中心在山西省内唯一的管理节点,该项目去年7月9日在吕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离石区,将成为山西云计算产业支撑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

  据了解,建设中的华为企业云山西中心项目位于离石区生态科技城内,项目总占地51亩,净用地31.23亩,总投资约3亿元,所需资金由政府配套及企业融资。项目分三期建成,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2000平米,包括动力区、机房区、辅助生产区、生产与接待展示区,可布置约1000个标准服务器机柜。建筑高20米,地上一层冷冻机房,二层、三层为 IT 机房。能够提供约80000T存储、10000台云主机、20000云桌面的服务能力。

  在采访中,吕梁市委常委、离石区委书记常书铭介绍说,华为企业云山西中心项目建设,既是省市高度关注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也是离石区全力推进的重点项目,更是离石区在走出山西路径中先行一步、勇于创新、全力打造转型升级先行区的重头戏。为此,离石区秉承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理念,发挥比较优势,挖掘要素潜力,在‘转型’二字上下功夫,完善产业集群制定一个产业规划、建立一套领导班子、成立一个行业协会、搭建一个基金平台、建设一个省级开发区的“五个一”机制,推动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

  华为公司缘何看中在离石建设大数据中心,华为云服务大数据山西中心项目负责人郭本山就大数据产业发展介绍说,当前,大数据在政府决策、交通、物流、金融、广告、电信、医疗、娱乐和农业领域的应用上蓬勃发展,据 IDC 预测,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年增长率达40%,在2017年将达到530亿美元”,华为落地离石,看好四大优势。一是吕梁拥有丰富的煤电资源,煤炭产能占到全省五分之一,建成和在建的装机容量为900万千瓦,“十三五”末装机规模将达到2250万千瓦,特别是在山西省将吕梁作为全省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条件下,局域电网建成后,每度工业电价将由0.53元下降为0.3元,低于国内其他地区40-50%,以东部地区0.8-1元的电价基数、每年用电2.5亿度计算,至少可节省电费1.25亿元,成本优势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极具吸引力。二是气候凉爽适合高耗能。离石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市区年平均温度8-9℃,昼夜温差较大,这样的气候环境,对于高耗能的大数据产业是良好的落地条件,较低的气温和较大的温差,对大数据中心机柜和处理器的散热十分有利,良好的天然环境正是大数据产业的栖身之所。三是地质稳定安全有保障。作为华为云服务大数据山西中心项目的建设基地,离石区地处吕梁山腹地,地质结构十分稳定,灾害风险极低,安全性和安全系数有保障。该区的土地价格和人力成本与发达地区相比,具有很大竞争力,是大数据产业的集群发展的天然基础,在吕梁发展大数据中心,对山西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数据山西”建设有重要意义。四是先行一步舞起双龙头。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是吕梁市、离石区不懈努力地培育和发展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项目,2012年吕梁市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成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2016年7月与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公司紧密合作,联手打造华为企业云大数据山西中心。随着项目建设推进建设,形成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双龙头格局,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较高的品牌效应,大数据发展,全省领先。

  吕梁华为企业云山西中心项目建设正酣,目前项目已成立运营公司,完成项目招标和三通一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各项准备工作。预计2017年底项目可投资运营,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年产值将达5亿元。5-10年后可形成产值近百亿规模的新兴产业,实现离石乃至吕梁地方产业转型,大大提高全省信息化水平。面对未来如何发展,吕梁市委常委、离石区委书记常书铭信心满怀地说,刚刚结束的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推进智能制造为离石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通过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信息产业,把煤炭低端传统产业嫁接成大数据高端信息产业,变‘瓦特’为‘比特’。进而通过华为企业云山西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比较优势发挥,为发展国际前沿的能源物联网、无人直升机、微纳卫星等产业,从而使离石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从“挖煤”到“挖数据”,离石区紧盯科技前沿布局高新产业,逐步摆脱对煤、焦的依赖,快人一手,先人一步,大数据产业正成为离石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王卫华)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