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内首个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成“政企合作案例和部市合作示范”

   1月11日,国内首个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信海威-敬众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沪成立。该研究中心由上海敬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相关部门共同成立,通过政企合作的形式致力于共同研究利用航旅大数据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促进航旅消费和产业转型,并就航旅大数据的安全保障体系、使用标准规范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工信海威-敬众科技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揭幕仪式

  此次航旅大数据战略合作研讨会得到了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支持。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万鹏远、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小微企业成长中心主任刘利群、上海敬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瞿天锋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研讨会环节各界专家学者围绕“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安全规范”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度探讨,航旅大数据的安全评估标准以及场景应用规范成为了现场讨论的焦点。研究中心未来将会明确航旅大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各环节,保障网络安全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以及制定和实施航旅大数据的采集开放、指标口径、分类目录、交换接口、访问接口、数据质量、数据交易、技术产品、安全保密等关键共性标准,以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上海市经信委、工信部电子一所、敬众科技等领导发表致辞

  邵志清副主任表示,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上海市经信委秉承“开放共享、融合创新”的理念,携手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上海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航旅大数据,正是上海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与社会发展、百姓民生息息相关。他尤其提到,此次工信部电子一所与上海本土企业敬众科技合作成立的工信海威—敬众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能够在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北)落地,既是政企合作的案例,也是部市合作的示范。而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敬众科技在航旅大数据领域深耕细作十余载,已经成为第一家专注于航旅大数据服务的新三板公司,也是国内最领先的航旅大数据创新服务机构之一。邵主任表示,希望更多像敬众科技这样有担当的公司,不仅做好自身的发展和成长,更能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行业运营经验,为上海大数据发展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

  万鹏远副所长指出,近年来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一直在不同领域支持着大数据研究工作,切实主导和参与大数据产业建设。敬众科技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航旅大数据分发系统供应商,在航旅大数据方面拥有十多年行业经验,在创新能力和技术分析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相关部门将会全力支持敬众科技建设完善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让工信海威-敬众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成为我国大数据行业研究的“排头兵”和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桥头堡”。

  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航旅大数据服务的新三板公司,敬众科技于去年4月正式挂牌。据董事长瞿天峰表示,仅2016年全年,敬众科技累计为航旅服务商及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服务超过83亿次,已经成为国内最领先的航旅大数据创新服务机构之一。敬众科技深知大数据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战略资产,也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资源。而航旅大数据更是涉及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的重要数据。敬众科技将继续保持专注、持续创新、心怀敬畏、立足共享,联合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把工信海威-敬众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打造成大数据垂直领域的标杆研究中心。

  在揭牌仪式上,作为工信海威-敬众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刘利群主任也表示,研究中心的未来,既是任重道远,也是前景可期。希望通过和上海敬众大数据研究院的深度合作,依托一线企业的运营沉淀出航旅大数据的企业标准,并在行业内树立好标杆示范作用,把航旅大数据安全使用规范打造成国内乃至全世界的行业标准。刘利群主任还透露将在两家机构的共同支持合作下,不断产出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研究中心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发布《中国航旅大数据安全以及用户隐私保护研究报告》,深度依托双方大数据资源,全面执行“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安全规范”的大数据管理战略,充分发挥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的价值,为上海乃至全国大数据产业带来更为深远的示范效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