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赵国栋正文

赵国栋:大数据背景下的农业生态运营系统

图为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 赵国栋

  大道之行,生态运营——企业战略选择的不同层次,经营挖掘--结构改良--产业重组--生态运营--复合生态。

  生态运通上业务蓝图是为众多生态的参与方提供空气、阳光、水一样的服务。

  生态运营的要素、特征、结构:

  三要素:产业生态,大数据,生产性服务业。从目前的产业实践来看,金融服务+业务数据+EOP建立生态运营模式的利剑。

  四特征:架构相似、数据相通、股权相连、运营协同。

  应用场景:凡是行业结构呈现“小、散、乱、弱”格局的,都是生态运营体系发挥空间和价值的舞台。

  讲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我为什么总是讲大数据要和最末端、最偏远、最基层链接,才是真正重塑产业格局的力量。

  竞争很残酷,未来产业格局很可能是“星空格局”,一轮明月,众星暗淡无光。每一个行业里面,都会出现一个生态级别的运营商,为这个行业提供空气、阳光、水一样的服务。行业内的其他企业,要么成为生态中的一部分,要么消亡。

  所谓“生态”投资理念,就是帮助生态运营商,迅速形成星空格局,形成稳定的产业结构。这里面需要大量的并购和投资。

  生态运营的核心能力:1,EOP完善与复制。2,数据融合与应用。3,场景化金融嵌入。生态运营商是基于能力建设来划分职责。生态运营商的能力不限于此,但这三个是核心。

  什么叫做EOP呢?EOP是生态拓展的基础,EOP字面的含义是“生态运营平台”。

  1、EOP是元旦刚刚发明的概念。Ecosystem Operation Platform,区别于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从字面意思来看,这两个词就是天壤之别。格局不同,对象不同,建设推广的思路也不同。EOP是未来生态拓展的基础。生态要拓展EOP需要先行。

  2、数据融合与应用。这是生态之所以是生态的根本,是生态的核心与各类服务基础。话说没有饲料,如何提升料肉比。

  3、融资、贷款是生态参与方的根本痛点,也是生态运营的主要收入来源。金融牌照真是个稀缺资源。

  那么这三个核心能力展开有什么意义呢?

  第一个意义,多边共赢的规则体系;

  第二个是简单易用的系统,我们的客户能够顺利的使用;

  第三个它也是沟通交流的交易平台,有的人说:在平台上可以沟通交易,可以做这个事情;

  第四个融合服务的核心枢纽,通过我们的平台,享受一切服务;

  第五个是开放演进的技术架构,立足运营的思想。

  生态经营论的理论意义:

  首先第一个超越企业层次的产业生态,我们知道怎么去做,不是在乱做。对于城市投资有一个试点,你能够领先看变化,看行业的时候,要看一个生态。

  第二个对于从事投资、或者企业战略咨询顾问的人而言,有了俯视企业经营的视角。

  第三个是打破了企业的边界,生态的参与者,新的业务的流程,新的业务重组,企业虽然没有重组,但是业务流程重组的了。

  第四个农业工业的服务业,主动面向生产过程。

  第五对政府而言,不应该是单独的行业,还基于生态,而非单一的行业出台政策。

  第六确立以数据为中心,超越单一企业,以生态为单位的运营思想,是对传统经营管理理论的大幅拓展和提升。

  第七,无论是投资还是经营,得生态者,得天下。

  产业生态是以协同为天然属性,以交易为纽带形成的高数据耦合性、高业务交互性的产业结构,传统产业集群的地域性比较明显, 但是产业生态可以超越这一属性,实现全球的资源整合。

  挑战是什么,挑战是巨大的。

  1,EOP(Ecosystem Operation Platform)升级与扩展能否跟得上生态中,发展较快的企业的步伐?

  2,互不隶属,依赖交易、依赖金融服务、依赖EOP的企业群体,可否发育出相似的价值观、与生态文化?

  3,如何系统性支持与引导生态中同行之间的交流,形成自发的社群,是生态治理的核心环节。

  4,农、林、牧、渔相关的产业,有哪些共性特征,有哪些差异不同?是不是具备把EOP快速拓展至相关产业的能力?

  最后一个挑战是人才的问题。人才,有多少热爱农业的人,理解生态运营?

  加入联盟,共襄盛举!一起快速完善农信互联。

  注:本文摘自大数据栋察,转载注明出处,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点击进入 赵国栋 在数据观的专栏栏目>>>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