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大数据文摘正文

2016年大数据行业从业者调研报告(精华版)

  前言

  大数据行业目前处于怎样的生态?在未来又会有怎样的发展?月薪2万,在大数据行业从业者同行中处于怎样的位置?我所在公司的数据团队规模在同行中算大吗?来年应该如何优化?

  2013年以来,“大数据”在我国发展迅猛,3年过去了,这个行业发展的如何,到底是镜花水月还是会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为了让大家对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2016年12月中旬,大数据文摘发起了《大数据行业从业者调研报告众筹》,针对全国数据领域工作者和关注数据行业的人进行了在线调研,半个月的时间有效回收样本数超过1400个。

  今天,我们发布《2016年大数据行业从业者调研报告(精华版)》。

  分析过程中,我们有以下三个主要发现:

  数据越来越受重视;

  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企业对大数据科技的应用较少;

  我国大数据行业有巨大潜力

  数据越来越受重视

  超过七成企业已配有数据分析团队。

  问题:您所在机构数据决策团队规模?

  多数机构未来在数据项目上的投资会增加。

  问题:您所在机构未来一年在数据相关项目上的投入会增加吗?

  其中,制造业、金融与服务业、IT行业在数据项目上的投资较大。上市公司投资规模远高于非上市机构。(详见“完整版”报告)

  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企业对大数据科技的应用较少

  使用云架构和云计算的机构较少。

  问题:您的机构数据存储和分析是基于云的吗?

  结构化数据的使用仍占主流,但是对文本和社交网络数据也有较大规模利用。

  

  问题:您或您所在机构用哪类数据?

  商业数据的利用程度较高。

问题:您用数据解决哪些问题?

  数据项目的实施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完成学习到实践的转化,和如何最大化利用数据。

  问题:数据项目实施中面临哪些挑战?

  大数据行业从业者的主要工作内容为预测性分析、建模、数据挖掘、机器学习。

 

  问题:您的工作内容?

  工具使用方面,大数据的运用还有待加强:数据从业者工作中使用最多的是报表(PPT和可视化工具)。分析工具上,excel/SPSS/STATA,以及Python编程最受欢迎。

  我国大数据行业有巨大潜力

  我国大数据行业非常年轻,多数人从业年限小于5年。

  问题:您的从业年限?

  超过半数从业者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问题:您的最高学历是?

  学历越高,或有海外经历,越有可能成为高薪群体。

  问题:您的年收入/您的最高学历/您是否有海外留学或工作(6个月以上)的经历?

  在行业细分方面,金融及服务业、IT行业和制造业在收入上有着明显优势。

  问题:您从事的行业/您的年收入?

  民企员工更有可能年收入超过100万元。所以,如果你有真才实学,不妨尝试在民企甚至是创业公司一展身手。

  问题:您所在机构类型/您的年收入?

  大众对“大数据公司”缺乏了解,即使是从业者也是这样。参与调研者知道的大数据公司非常分散,普遍集中在谷歌、亚马逊、BAT、IBM、微软等巨头上,新兴的有实力的公司在业界知名度不高。在这个拼人才拼速度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啊!

  结论

  1、数据、数据分析(包括大数据分析)受到我国企业重视,多数企业拥有数据决策团队,并将增加数据项目的投入,表明大数据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具有可观市场前景。

  2、我国大数据行业处于上升阶段,目前对大数据的利用有限,未使用云架构,数据分析集中在商业、市场和用户方面,主要工作为进行预测分析。这是由人才和企业两方面决定的:行业从业者工作时间短,多数企业实施数据项目时不知道如何最大化利用数据。

  3、科技行业和民企是我国发展大数据的中坚力量。目前的行业从业者多数持有硕士文凭,可塑性强;较高的薪资将吸引更多高学历人才。

  大数据文摘

  2017年1月1日

  注:本稿件摘自数据观入驻自媒体-大数据文摘,转载请注明来源,百度搜索“数据观”获取更多大数据资讯。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